IMG_7840.JPG

IMG_7841.JPG

IMG_7842.JPG

 

 

以上是這位患者http://gallent18.pixnet.net/blog/post/458496584-厭食症治驗從患病到康癒的心路歷程。

 

之所以會Po這一篇是起因於:

有一位照顧異位性皮膚兒的媽媽拜託我,是否能拜託這位患有神經性厭食症的患者,能寫出他從患病到誤信網路中醫交流團體的讒言亂配中藥來服用,非旦没有把疾病治好,反而差點葬送寶貴的性命,所幸最後能找到有遵照中醫理、法、方、藥來處方用藥的中醫師,才將他從鬼門關𥚃救治回來的心路歷程,希望他能寫出來供讀者參考。

於是,我拜託了這位患者,他也很爽快地就答應了,在此Po出來供大家參考如有雷同請不要對號入座。

 

 

感温大家蛤~

 

 

由於照片圖案文字太小,下面附上文字檔方便讀者做閱讀:

 

我身子從小就不好,經常性的感冒和食慾不振,身形瘦扁。

 

後來在大醫院檢查有B型肝炎無抗體,所以醫師認為是肝炎病菌引起感冒和食慾不振。高中時,經常性的食慾不振與臉蒼白,常感覺頭昏,胃都是水聲,去大醫院依然檢查不出問題,認為是B型肝炎引起。

 

大學快畢業前後,除了上述症狀,還乾咳和胸悶,大醫院檢查不出問題,便開始轉向看中醫,我記憶中,藥方多為小柴胡湯加減,六君子湯加減,身體的確有比較好可是乾咳胸悶比以往還頻繁。

 

後來在網路上加入中醫論壇,網友推薦的醫生都求診過,這樣四處看診持續了五年以上,反又多出了胃食道嚴重逆流,人坐著也會嗆酸,不能彎腰不能斜躺,每天晚上睡覺很痛苦。(備註1.)

 

往後,莫約是幾年前,研究所學長從親戚那聽到 X X 有位醫師多治難證,告訴我可以去試試看;我查網路有關醫師的評價只有幾篇網友寫自律神經失調去 X X 看診的記錄,但心想還是去一趟好,就前去找 K 醫師看診。

 

人蠻多的緣故,等候了一個多小時,當 K 醫師看完我打的症狀後,用右手把脈左手畫著奇怪的圖,診斷後說:我陰虛嚴重並且氣虛氣鬱,這是乾咳胸悶以及種種症狀的原因(備註2),陰虛調好後這些奇怪的症狀就會大幅度改善。

因為第一次聽聞陰虛我還向醫師詢問是什麼。但因為吃藥後身體反應很大,會體虛無力肚子脹,雖然 K 醫師解釋原因並說繼續吃,那時我真的懷疑藥開錯方向了,因為心生疑慮會怕的緣故,也就不敢再積極治療了。

 

後來想那不如自己來研究了解中醫吧,於是多在中醫的群組,和網友們做認真的討論,久了還真的就自己認為『唉呀!真的是應當如此』,網友也都在自己配方吃啊!我便也不自覺去中藥房買藥了,有甚麼症狀吃甚麼藥,吃了當下常常可解緩病症,就迷上了。

 

直到去年,在弄一重要的網路案子,我因壓力感覺身體有火氣無力感,找網友討論。但這次不幸運,吃多種藥方一個月後身體更不適,脖子緊暈,口腔發熱感覺稠稠,舌頭紅熱,心臟無力,然後過了約一星期後吃東西時常覺得食物下不去,卡在喉嚨和胸口。

 

只好去 X X K 醫師,K 醫師說很嚴重,先開3天藥,回家後因為煎藥壺在親戚家,等家人騎車去拿,這時恰好臉書有位中醫師背景網友留言給我說:這是暑氣痰飲可化痰降火,參考 X X 湯加某某些藥等,我想先解一下難受,剛好家裡有這些藥,就加一加吃了8 g,殊不知吃後才1小時光景整個人變得乾掉非常不適,K 醫師的藥一帖都未喝到,便趕緊去大醫院掛急診。

 

因為沒有發燒,也沒有上吐下瀉,醫師無法判斷病情,先就每天三瓶營養點滴伺候以及天天排檢查,在急診室前三天,打營養針後人感覺舒服能多吃些東西,原本想要辦理出院回家喝中藥,只是爸媽認為西醫分科細且先進,有病要找西醫,說吃中藥來不及,我自己想想算了,剛好作一次全部檢查哪裡生病?

 

前兩天打點滴人會舒服,但到第三天之後開始反證,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在急診室待過五天後,因我一直主訴吃不下,最後被歸入腸胃科,但該科沒病床了所以被移轉到血液腫瘤科病房。病房有四張床,除了我外其他三人都是血癌病患化療中,且病房冷氣很強溫度計顯示18度,每個人的床頭都是送風口,穿外套帶毛帽還是不暖,蠻奇怪的是天天可以聽對面病床的病患時喊冷到身體抖不停、時喊熱到全身的衣褲都濕透,熱的時後護士給他睡冰枕,冷的時候給他照鹵素燈,有時一天需要3~5個冰枕。

 

從急診室的第三天過後直到出院那天,以下的情況一直存在或越嚴重

1. 小便困難,膀胱脹可是尿不出來 (越嚴重)

2. 肚子很餓卻吃喝不下,每天只能勉強吃一餐,吃白粥不到50cc,吃30分鐘還吃不完

4. 吃其他的食物,味覺不對總覺得苦鹹辣

3. 舌頭很熱很紅,整個口腔不是乾燥就是黏稠,水喝不了(越嚴重)

4. 胃酸逆流,嗆酸(越嚴重)

5. 完全沒大號

6. 胸悶,常感覺心臟跳不動,喘不過氣,身體常發麻(越嚴重)

7. 講話時出不了聲音

8. 小腹凹陷可見骨盆腔(越嚴重)

9. 無法行走,腦袋無法思考(越嚴重)

 

入院時,醫生說需要有數據才能斷病與投藥,由於抽血的數據證據不足,所以每一到兩天得去安排到各科作檢查;經過幾天的檢查,證據依然不足,醫師們認為胃有部份發炎但不會造成這樣嚴重,最後決定安排作兩次顯影CT,第一次照脖子以下,第二次照包含脖子以上;檢查時施打顯影劑,在施打的時後鼻腔會冒出一股從身體來的燒焦味,頭發熱發脹,身體明顯感到悶堵,很恐怖;檢查後當天會多打一瓶電解水排掉它,然而往後的三天我還是感覺身體很不舒服。

 

等報告全出來後,醫師說除了大腦有些萎縮,身體器官都正常,應是不名原因的脫水造成,依然無藥可坄,在觀察兩三天若沒有變化就能出院,並請營養醫師過來諮詢,雖然爸媽希望醫生能把我再留下治療,但醫師表示我的脫水已經解除現在只是吃喝不下,就強迫自己吃喝,除外沒方法治療,回家後好好調養試試看。

 

出院當天是星期六,原本我就要前往 X X 掛下午的現場,不過媽媽說西醫交代在家裡調養就可以,何必再去看中醫;我在醫院全靠打點滴然而出院後沒點滴了且也吃不下,身體像被火燒,才過3 天比醫院更嚴重,手都舉不起來了,撐到星期二早上馬上請計程車前往 X X

 

到了診所門前時我連下車都沒法子,想走進診所完全沒法子,只能由兩位家人一起攙扶,到了 K 醫師叫到我時,我從座椅走到診間坐下整整超過三分鐘;K 醫師看見我時表情蠻驚訝而且非常憂心難過,臉都皺起來,由於我講話聲音出不來也無法寫字,無法描述症狀,只能靠 K 醫師的把脈,等醫師診斷後,說陰液大耗五臟皆虛,胃陰大虛,形容枯槁已是風中殘燭小命快不保了,開藥前並一直囑咐家人注意的事項。

 

回家後,原本水和食物進食不了的我,勉強喝了藥第一口後,身體居然有很想喝的直覺,就一口一口的喝完整碗藥。往後看診三次,服了9帖藥後,一餐約可二碗粥一碗清湯,說話也有點聲音。此時我跟 K 醫師說自己和網友討論配中藥的事情,K 醫師聽完後説:「千萬不可再和網友研究配方來吃,中藥吃不對證唯有害無益,是很危險的行為。」我點點頭答應。

 

 

爾後的看診再喝藥後,身體逐漸感覺到不舒服,像整個腹部發脹到很痛苦,像走路不到20 公尺胸口很喘,像喝藥味覺不對很黏口,等等一堆。K醫師在看完我寫的很多症狀後,知道我會因害怕而又放棄治療,告訴我有這些症狀不要怕繼續吃藥,也再交代千萬不可再自己摸索配方來吃。

 

就這樣,雖然每次去看診給 K 醫師看了我寫的新舊症狀,K 醫師依舊鼓勵我並分析為什麼有這些症狀,化解疑惑和顧慮。逐漸地身體在不知不覺中康復很多,而且乾咳胸悶少了很多,等我發現食量已經和正常人一樣時,大約是半年後。

 

雖然我的身體先天不佳,後天失調,但現在短程慢跑已經感覺到雙腿有力,乾咳胸悶減輕很多,食慾不振現象很少,胃食道逆流或嗆酸也非常少,如此已經相當欣慰,有如從獅子口中被拯救的小羊一般心情。

 

雖然我對中醫學有興趣,但不懂脈診也不懂病理,只是和一群有興趣朋友一塊研究和找書看,豈知後來是這樣的收場,過程如何我便不再敘述,只要能讓大家了解到這次的重病,絕大部分因素是這行為造成的,千萬不可以模仿,寫這篇文就有值得了。

 

 

 

備註1.

我因寫這篇文章特地去找出以往的藥單,絕多數醫師用補中、燥濕和理氣齊行。印象中這類藥剛吃下去會舒服,但到晚上總是身體燥熱乾咳難耐、頭緊繃、嗆胃酸;跟醫師反應,多是原藥方加上黃芩黃柏。

 

備註2.

K 醫師也是第一位說我有陰虛現象的中醫師,開的藥中石斛、玉竹、生地黃等,是我以往都未曾見過的,以往我常吃的藥總有乾薑、白朮、砂仁、香附、茯苓、蒼朮、山楂、丁香、仙靈牌等,至今天都未曾看見 K醫師開過,如同 K 醫師常說的,有是證才可用是方。

 

 

 

P S:有關厭食症至死的案例可參考這則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316/2406829

 

http://tw.on.cc/tw/bkn/cnt/news/20170416/mobile/bkntw-20170416145558788-0416_04011_001.html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416001879-26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