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講到“西醫式的中醫”這裡剛好有個實例可供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kiy-6969/article?mid=244&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質問:


急救很多時候要弄清問題再來討論處治。危急時,一步錯滿盤皆輸。


孫真人提出的還魂湯作用,所謂急救,到底是什麼狀況?


麻黃不是[擴心]作用,它造成的是心縮加快并且易造成心律不整。可以想見得,在多數心肌梗塞的狀況下尤其是STEMI造成VF/VT的狀況,根本不適用。


相反的,麻黃具有氣管舒張的作用,因此,溺水上吊喉頭水腫(?)的確有可能應用麻黃類方急救。但是這個急救應用顯然不是直接飲用,比較可能是在其他技術配合下,應用吹鼻或吹喉方式急救。


也就是回頭而論,心臟的狀況真得不能用麻黃類方急救嗎?這就是肉桂衍生出來的問題。什麼樣的心臟狀況可以用麻黃湯加肉桂來急救?方式如何?這些孫真人都沒留下隻字片語,要光憑那樣一句話,斷定溺水急救現場可以用麻黃湯。真是太辛苦EMT弟兄了。


抱歉在這提出許多刺眼的英文名詞,但是現代中醫絕少遇到急救時刻,遇到恐怕多數只能呆立當場,很多人連CPR都做不出來吧?我作為中醫,真誠的建議,急救還是要按照現代方法,如果說要預備中醫方法治療,建議還是在急診室安全的環境下加上中醫治法才是上策。也在這建議 諸位中 醫師,還是要接受ACLS的訓練,急救和重症才是醫師的職責。


上述言論,如果造成閱讀人心中不快,很抱歉,我只是就醫療現實提出建議罷了。


要知道,孫真人也懂從胸廓外壓縮心臟恢復心跳的方法啊。


 


答:



 


閣下可能是老了所以對文章的理解力已稍下降了,誤解了這個文章的原意,此文重點並不在叫你要去用還魂湯來凌駕西醫的心臟救命術,我想現代的緊急救護人員也沒有人會去做這種事情,等湯煎好了,再灌進去,我想人早就掛了,而且還魂湯也不適合用來吹鼻.喉。只是遠在唐代就有這等對藥物的理解能力,那是可貴的。


讀古書想要要求孫真人每一樣都按現今的標準來一一給你註明做出指示,然後才能使用,這是不可能的,同時這種要求也太奇怪了,讀古書無法活用於現今,那所為為何?我們應該把還魂湯的這個思想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活用於臨床才是重點之所在吧!。


 


這裡所謂的“心”是指脈位.脈象,而不是單指西醫的“心臟血管”,也不是單指你所例的心室顫動,心室頻脈。


臨床上中醫的【脈】並不等於西醫的【血管】這樣簡單,這在藥王脈學已做了說明,在此不再多做贅述。http://tw.myblog.yahoo.com/1900-1900/article?mid=5984


 


當然以西醫的觀點來看麻黃  確如君所言,(麻黃不是[擴心]作用,它造成的是心縮加快并且易造成心律不整。可以想見得,在多數心肌梗塞的狀況下尤其是STEMI造成VF/VT的狀況,根本不適用。 這是一種很局觀的觀念,優點是很細膩,但缺點卻是不夠整體觀。


然而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麻黃  確非如君言,中醫的優點就是以綜觀全體、找出病源的觀念在做治療取效的,缺點是沒有西醫的細膩.透徹,但却面面俱到。


 


例:氣功師案例http://tw.myblog.yahoo.com/kiy-6969/article?mid=11537&prev=11548&next=11438


99/12/22的脈藥就是很好的例子,肺脈弦而較收縮緊張,餘脈卻鬆散,那麼依你的觀點『麻黃不是[擴心]作用,它造成的是心縮加快并且易造成心律不整。;相反的,麻黃具有氣管舒張的作用,因此,溺水上吊喉頭水腫(?)的確有可能應用麻黃類方急救。 ,到底氣功師這個脈,可不可以用麻黃類劑呢?我就加麻.桂來取得協用溫陽藥以解表溫裏的作用;同時協同活血藥以達到活血通絡的雙向調節作用,才能造成應手取效的結果。


所以仲景在《金匱.胸痺篇》裡面才會說:寸口脈沉遲,關上小緊數。那怪了,同樣的一條脈管,竟然會有不同的跳動,這豈不是天大的謊言?這樣依你的觀點這種脈象的臨床意義(即會心縮,又會擴心;即會上段跳快,又會下段跳慢),用了麻黃是會心縮加快.心律不整呢?還是會氣管舒張呢?那到底是要用類藥呢?還是要用類藥呢?


中醫的正確觀點:


局部的舒張  來源於整體的收縮,或其它更細部的收縮。


局部的收縮  來源於整體的舒張,或其它更細部的舒張。


所以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虛處受邪,其病為實。』


中醫的擴張與收縮是一種加權概念,這很像股市的概念,並非指單一個股,而是指整個加權的狀況,同時以六大權值股(六脈),來做為觀察預測加權漲(舒張)、跌(收縮)的狀況,因為六大權值股(六脈)的權重足以掌握整個加權的生死存亡。而且六大權值股(六脈)並不會一起漲跌,常常是各走各的調,各個有各個的律動,而且這是臨床之常態。


我們再舉一例,六脈就如同台灣的  行政(分政務與事務,就如同腎陰與腎陽)、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六項系統,其各個的施政滿意度都會不一樣,其加權的總值,總統(身體)都要概括承受,這也就是最後公佈出來的【總統滿意度】(形同人體的健康檢查表,是同一道理)


 


閣下所理解的是【麻黃人為粹取物】的心縮加快并且易造成心律不整的作用;暨麻黃素與偽麻黃鹼能鬆弛支氣管平滑肌,以解除支氣管痙攣的作用,所以你說麻黃具有氣管舒張的作用…。


我所理解的是【麻黃天然原片條】即可以平喘止咳,用於外感風寒;又能透過其宣汗.利尿的作用來消除水腫,解除風濕關節疼痛…等;更能如“陽和湯”之理意用來幫助滋補劑的透骨入裡;且能像此處用於上焦肺脈(廣泛的呼吸系統)、心脈(廣泛的循環血液系統)在宣透束閉上的應用…等等,或更多數不清的運用。


而且【麻黃原片】會隨所配的藥物不同,產生不同的協同作用,既能去除其弊端,又能擴大其臨床運用範圍。


例:


肺脈不足  配炙耆。


心脈不足  配褔肉。


脾脈不足  配炙草。


肝脈不足  配棗仁。


腎脈不足  配羊藿或熟地。等,這種配合之後根本不會造成你所謂的心縮加快.心律不整。


 


在我的臨床經驗中,治療重症肌無力時常以還魂湯的原理來于以醫治,效果都還不錯。


近期就治療了一個重症肌無力的年青女子,經過大醫院的詳細檢查與治療,症情越來越嚴重,來找我診治時已是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眼球不斷晃動.眼皮狂眨.身體及四肢振顫.....等,一診時我也是以還魂湯”來加減于以治療的,效果卻是立竿見影(她及一位小朋友的父母親都有寫書面授權同意書同意我PO出,改天治療的較完整時,我再考慮要不要PO出來)


我肯捨得把我臨床的精華心得PO與你同享,你還嫌“臭酸”,閣下都老了,趕緊撿雞蛋吃吧!還汲汲營營於要在雞蛋裡面挑骨頭,即累人又對中醫沒有貢獻,可必呢?。


 


CPR我完全認同,我也很認真的去學習。但它也無法代替中醫的急救方式  壓人中.內關;中沖透甲等,兩者也都無可替代。

譬如用於暈針的處理,只要壓壓人中或者內關穴就可解決了,還須要動用到CPR嗎?同樣的CPR的功效也不是壓壓人中.內關所能頂替的,不是嗎?



閣下的西醫知識我不及你,但在中醫上你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與其不中不西(西醫比不上西醫;中醫又比不上中醫),不如專精於一項,放掉另一項目的所有摯著,拒絕其晶片的各項植入,則眼界會越來越遼闊。時下中醫界並不缺這種西醫式的中醫,但對中醫式的中醫却很少見,放眼於市場實效上,不中不西都沒有著落。


 


西醫是以試管再以老鼠、猴子等試驗出來的學問,我于以尊重。


中醫是千年來都以人體為依歸的經驗學問,是先民透過其寶貴的血肉之軀,與疾病相抗衡之後所慢慢積累的玫寶,這完完全全都不是在試驗室裡面想像出來的東西,這些全都是在講"實戰"的經歷,不是在沙盤推演,紙上談兵。


我們完全不可以通套式的方式,用西醫的觀點來凌駕中醫。


西醫年輕氣盛,中醫老態龍鐘,所以常常被年輕氣盛的瞧不起,同時也被各方人馬加以蠶食鯨吞,詳見於:http://tw.myblog.yahoo.com/1900-1900/article?mid=6750&prev=6759&next=6640商業上的需要,各種行業一起進來渲染


為什麼中醫裡面會 有種種奇奇怪怪的渲染?這是因為商業上的需要,所以避不掉,…。


 


所以自覺很懂西醫的你,看到有用的東西你不撿,却專門老人閒閒,用不同學問的觀點在雞蛋裡面挑骨頭,這有何助益,試問閣下又寫出了多少可供後輩借鏡的東西呢?


 


「平平十六歲,體格差那麼多。」,同樣是中醫職業者,對中醫的理解却差那麼多,我看到的是還魂湯可以活用於各種中醫綜觀的型;你看到的却是還魂湯不適用於西醫的各種微觀病名,這樣子臨床療效是會出不來的。


 


 



上述言論,如果造成閱讀人心中不快,很抱歉,我只是就中醫的事實提出看法罷了,不好意思!我也沒有很多時間再去應付這類問題,大家沒有輸贏,謝謝!。


 



 


 


注意:


此文是po我的心得來與專業的醫師作交流用的,麻煩請不要看到此文就誤以為各類病都很容易就可以解決的,那是不可能的,臨床上有更多疾病是我尚待突破的,我不懂得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