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治療了一位可敬愛的患者,患了10多年的顏面神經麻痺在大型教學醫院久治不愈,結果被我用中醫醫理、醫法,針、藥並施而治好了。

      他的一位外孫,小小年紀出生不久,就患了嚴重的氣喘病,在大型教學醫院使用吸入性類固醇,還是控制不了,常常在半夜反復氣喘發作,結果因為他祖父久年的顏面神經麻痺被我治好了,就帶她孫子來給我治療看看,聽家長說,回去煮了中藥喝了之後,都連續幾個晚上,吐了一臉盆的痰涎出來,隨後再回診幾次他的氣喘就好了。

      他的另一位外孫女,看到他們祖孫兩個效果那麼好,也想來找我試試看。他的問題是膝膕窩(委中區)非常的酸痛,被大型教學的骨科醫院,說的非常的嚴重,如果不趕快開刀治療的話就會怎麼樣又怎麼樣⋯。結果來找我治療,好像服中藥也沒有多少次(其實只是簡單地筋骨損傷而已),他的膝蓋就完全痊癒了,省去開刀的長期痛苦及節省了許多醫療資源⋯

 

      結果有一天這位可愛的患者,想要來找我做治癒後期的針灸保養,他覺得他只是要來針灸而已,所以要求我暫時停止看診,立即為他做個針灸,再回去做看診工作……

掛號處跟他說,雖然你只是要針灸而已不要開藥,仍然要依照掛號的順序,以免影響到他人看診,陪他來診的太太立即跑進我的診察室,要求我可以不可以特地先為他先生針灸?

 

      我們不討論她這個行為是否對不對!在眾目睽睽之下,叫我立即暫停別人的診察,立刻為他針灸?這個不太可能耶!其他久候的患者不會白眼我嗎?

跟他說:「這樣我很難做,請他回掛號處為他安排時間,我盡量快一點幫她先生針灸!」

沒想到她立刻大聲喝斥:「你很搖掰喔!」、「你有什麼好跩的!」、「以後不要來這裡看診了!」⋯就這樣一路碎碎念的貶損出去⋯

 

      其實這件事情也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有彼此的邏輯思路不搭嘎而已!

 

患者:覺得他只是要針灸而已又沒有要開藥,所以醫師一定要立刻放下目前的診療業務,立刻幫他做個針灸後再回來診療就好了呀!這有什麼好為難的呢?

 

醫師:大家都在排隊,而且這樣臨時插隊進來臨床的思路就被打斷了,影響其他的病患看診權益甚鉅,況且他們又大剌剌的,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聲要求立即插隊針灸,就算想要幫她的忙也不敢吧!我們不被其他久候的患者罵才怪呢!(我想她回去跟他小孩講的話,一定不會把前因後果都說清楚)

 

      所以我深深覺得,人與人相處真的需要靠緣分,難怪台語會有一句俗語說:「先生緣,主人福!」

有些患者的價值觀與邏輯思考,跟醫生搭的上來;

有些患者的價值觀與邏輯思考,跟醫生完全不搭嘎!

那就不要勉強,其實這世間本就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只有合不合適?合不合意?⋯的問題而已。

 

      還好他們還蠻有風度的,只是罵一罵斥責一下而已,萬一遇上有毀滅性人格的患者,那就更糟糕了,那種患者通常具有強大的嗔恨報復心,只要不合他心意就一定要把對方搞得天翻地覆,反正我不能來此地看診了,我也不希望其他的人能夠再來看診⋯

然後就到處大恃毀謗,事情的前因後果都不說,就專挑對他有利的那一段來K人,真是恐怖到極點!

 

      所以臨床醫師,不僅需要具備認真的看診與學習的態度就好,還要懂得如何趨吉避凶,台語有句俗話說:「溜溜瞅瞅,吃兩粒目珠」。意思是說,為醫者眼睛要有識人之明,萬一對方就是一個毀滅性人格的患者,就不要接手了,要立即把它介紹到更高明的醫生那裡去看診治療,以免惹禍上身。

難怪鄭板橋會說:「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以上是最後有診療成功的案例,尚且如此,萬一遇上難證,最後因一些原因插曲而沒有治癒的話,那就又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了,真是:「世事如棋局局新,人情如紙張張薄。」啊!

人生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皆知吶!

 

      同時也非常的感謝這些時時鞭策我的患者,他們讓我更加的精煉自己的心性, 沉潜我的性格、歷練我的人生,感謝那些善待我、與虧待我的人,就像日月都有他的陰晴圓缺、朝起朝落⋯萬物萬象,有陰有陽、有升有降、有來有去、有圓有方、有合適合意合理,當然也會有不合適不合意不合理囉!

這才是真正的人生真相啊!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覺得很有意思在這裡Po出來讀者分享:

人生,因靜而從容,因從容而優雅。

淡然於心,自在於世間。

雲淡得悠閒,水淡育萬物。

世間之事,紛紛擾擾,對錯得失,難求完美。

若一心想要事事求順意,反而深陷於計較的泥潭,不能自拔。

若凡事求無愧於心,得失榮辱不介懷,自然落得清閒自在。

人活一世,心態比什麼都重要。

 

 

 

文章版權為K醫師所有,皆有整頁翻拍存檔留證,未獲同意,請勿轉載,甘溫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