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寫在前面:

1·寫醫案只為證明『脈』『證』合參的效力,故將患者姓名及醫院名稱皆遮去,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紛爭。

2·讀者請勿因看了醫案,而誤以為治免疫系統症或任何的重症是輕而易舉之事。這通常需要醫丶病之間互信互助並互相配合,才有可能達到效果;即便醫丶病之間都已充分合作亦可能因病情已超乎人力可挽回的程度,而無法產生預期的效果。

3·每個病人的病情不盡相同,即使『病名』相同,但由於治療的條件及內容每個人都會有很大的不同,請勿拿此醫案去類比自己的病情去要求任何醫生比照辦理。

 

 

善用脈證,療效加倍。真的嗎?

 

下面我們就來舉例,是否真能如此-

 

此案

嚴重性「異位性皮膚炎」又稱遺傳過敏性皮膚炎。

 

從出生2個月開始過敏,泛發全身異位性皮膚炎,經各大醫院皮膚科治療無效,只好搬出美國仙丹“類固醇”。
用類固醇治療前後2次,用後可改善2~3天,但一停用類固醇就會變得更嚴重,之後開始脫皮丶滲液,然後反覆不斷脫皮、搔抓滲液,不斷持續紅腫丶脫皮,經過各大名醫百般治療亦難見寸效。

 

來診後,經過『脈』『證』合參之後,透過照片可清楚的看到患兒逐漸被中醫藥治癒的過程。
『脈』『證』合參後治療的效果如何呢?
我們來看看患兒的家長希望我PO出的內文即可知道答案了。

 

 

醫師您好

 

我是XXX的父親,我把XX從皮膚開始過敏至今的照片整理了一下,希望XX透過您
治療的過程及療效可以讓更多人對中醫帶來信心。
整理的過程回想過去的一年,真的是相當大的煎熬,因為小朋友的過敏非常嚴重,全家人都陷入愁雲慘霧,小孩的祖母常抱著他掉眼淚,我與我太太也幾乎無法睡覺與工作,必須24小時待命,深怕他又把自己抓的血流滿面,還必需面對眾人的眼光,以及說服家族長輩讓小孩接受中醫的治療。

所幸 有您精湛的醫術 隨著小孩一天天好起來 家裡恢復了原有的溫暖,並多了歡樂。
我給了小孩不好用的身體,您的醫術健全了他,若說您是再生父母也不為過了,
總之 我對你的佩服有如黃河江水滔滔不絕、又有如長江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XXX 101/ XX / X

 

 

 

脈證併參的威力在此展露無疑。

 

 「由上可知:仲景「脈」「證」併治學問的精義,乃在於脈證合參之後的互補有無,不在於方證對應、對症套方的囫圇吞棗」。

 

〝醫案內容正考慮預備集結出書,詳細的用藥思路與機轉,請詳觀書中內容 〞

 

 *醫案資料皆經患者書面授權才予PO出。

 

 圖.文版權皆為鄭醫師所有,皆有整頁翻拍存檔留證,未獲同意,請勿轉載,甘溫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案舉篇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