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陽氣血的轉運之道  

寫在前面:

寫醫案只為證明『脈』『證』合參的效力,故將患者姓名及醫院名稱皆遮去,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紛爭。

讀者請勿因看了醫案,而誤以為治療任何的重症是輕而易舉之事。這通常需要醫丶病之間互信互助並互相配合,才有可能達到效果;即便醫丶病之間都已充分合作亦可能因病情已超乎人力可挽回的程度,而無法產生預期的效果。

每個人的病情不盡相同,即使『病名』相同,但由於治療的條件及內容每個人都會有很大的不同,請勿拿此醫案去類比自己的病情去要求任何醫生,比照辦理。

 

善用脈證,療效加倍。真的嗎?

 

下面我們再繼續來舉例,是否真能如此-

此案:轉眼間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哎!歲月不饒人啊!

素有地中海貧血體質,伴有習慣性便秘,因過度服用瀉劑來減重,又過度飲用涼冷之品,造成『恐慌憂鬱心悸』『無月經』『失眠卻又嗜睡』『夜尿』『腰痛』『鼻子過敏』『水腫』,在夏日艶陽高照的南部,還必須將身體包裏的像去南極州一樣,都還四肢冰冷丶面無血色丶氣短乏力可說是呈現極度虧耗的症象。

 

至南部某大型教學醫院檢查,都找不出生病的原因,打排卵針之後月經依然「望穿秋水」的說不來就是不來,

後來,被教學醫院的專科醫師疑為『憂鬱症』,需轉至精神科看診

病人內心不斷的呼喊著「我真的生病了,每天都覺得生命受威脅,每每都有瀕死的感覺」。

但大醫院的醫師説沒病,家人也難以體會她的感受,總認為是不是「心病」呢?

 

轉而看很多中醫,都説要立刻摧經,但是催了半天卻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每天日子還是過得很痛苦,不但『心事沒人知?』,而且連工作都不保了

 

在百般無奈之下,經人介紹來診,

記得第一眼見到她,印象很深刻,『大熱天穿著厚重的衣褲,全身包的像肉粽一樣哇!底咧~XDXDXD

 

她的家人原本還滿反對她來看診的,總認為『女兒可能是遇上詐騙集團了XD』,

家人心理難免嘟噥著:『這種連大型教學醫院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的病症,怎可能被你這間鄉間小中醫治癒?』

 

後來她的病情經過尊傳統『脈丶證併參』的小中醫調治之後,身體也一次一次的走向康復,

最後連她的家人不但都改觀了,而且還同時變成階下病人XD(開個玩笑請別介意捏~~")

 

當經期調養到每月都正常來潮了以後,她也找到深愛她的「阿妠㗳!」,非常恭喜她,也為她獻上深深的祝福。

 

但是,問題來了,婚後卻不易受孕,再回來調養後就順利懷孕了,但卻歷經流産之痛。

之後再度回來接受中醫的調養之後又順利的懐了孕,但卻反覆胎漏出血嚴重,胚胎難以成長,

又經數次的中醫藥調整,胎兒總算保住了。

 

但是,因婦產科説「懷孕期間,盡量不要吃藥」,天下父母心「心𥚃難免擔心」,就沒再回來做妊娠調養了。

結果造成妊娠中後期『胎兒腦水腫丶腎水腫』,問婦產科該怎麼辦?婦產科也束手無策丶莫可奈何丶愛莫能助!

 

再度又回來運用中醫『脈丶證調治』,

服中藥約23週,再回婦產科受檢,胎兒『腦水腫丶腎水腫』就消失不見,完全痊癒了。

 

臨產前幾週又發現『胎位不正』,被告知需要用『剖腹產』。

又再度回來求助中醫脈證併治,結果於臨產時胎位𨍭正,迅速順利產下一可愛小女嬰

 

後來,產後又因母體缺乳及女嬰氣管不好容易過敏,體重偏輕

又回來經過中醫脈證調養之後,母乳充滿丶嬰兒也變得健康又聰明

 

這位病患的治病歷程,可説是「步歩驚心」丶「關關難過,卻又關關過」呀!

治療的過程,既充滿戲劇性,也充滿臨床用藥的指導性,頗值得借鏡參研學習。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她所提供給大家的「前車之鑑」經歷分享,希望能對大家的健康有所助益:

 

生病這件事,是這樣發生的:

本來我就是個「地中海型貧血」的『虛寒體質』,又因為便祕長期吃番瀉葉的酵素,

最後又因在越南出差時,將某牌涼茶當水喝。

結果,某一天晚上,我開始變得怕冷,越來越冷,冷到在高雄艷陽高照的九月份,都必須穿羽絨衣、厚棉襪、毛手套才能行動,整個人變得委靡不振,蠟黃與驚恐。

這時候,我才猛覺的月經已經10個月沒來了,身體已經完全停擺了。

 

我去X醫檢驗,抽血丶看診丶打排卵針,從各種檢驗指數看來,都不是西醫所謂的「生病定義」。

於是大醫院的醫生問我:是不是得『憂鬱症』,要不要轉介精神科?

我心裡吶喊著:「我精神沒問題,我就是不舒服,身體真的都處在要死掉的感覺,卻沒有人知道。」

 

我去找很多中醫看診,一般的中醫都立刻說:「要催經」,但催了半天,都沒效果。

我還是過的非常痛苦,這時候,我從事七年的工作已經不保了。

 

最後我靠網友推薦去郷下找一個「郷間小中醫」。

「小中醫」經過脈丶證推演之後說:『母體都已經快死當了,機體當然會先停掉生育(排卵)功能以求自保。』,

讓我先調養三個月後催經才有用處。

我記得是從10月開始調治的,調至12月回診時,小醫師經過脈證確認後說:「可以了」。

那次的藥還配合加了「雞睪丸」一起煎煑,服用後月經真的就來了!

 

本來以為我被詐騙的家人就大為改觀了。

 

我心想:「反正我現在已經沒有工作了,我就每週乖乖的去報到」。

這時候我才深深的體會到,以前所追求的事物都比不上健康來的重要。

 

自此以後,我就是完全相信醫師,我不問藥名、不打探病情,我就是把脈拿藥,認真吃。

現在想起來,前前後後我已經堅持五年了。

 

感謝這次生病,我才能放下事業心,遇上不嫌棄要娶我的男人,因為感動,我想為他生幾個寶寶。

又因為調理很久了,我原本自信以為沒問題了,沒想到我子宮因運輸養分功能不好,懷孕三個月不到就不斷持續出血

後來發現妊娠胎兒腦水腫、腎水腫,西醫只告訴我要休養,但我知道我可以相信誰。

 

我再次辭職在家待產,照小醫師的方法進補,醫師開了很多配合「阿膠、紅酒」燉出來的補藥,

服完之後,再次回婦產科照超音波,寶寶的狀況真的都改善了!

 

妊娠後期寶寶又因胎位不正,小醫師除了開藥之外,還配合教我灸小拇趾,我堅持了兩三週,

生產時寶寶果然轉正,陣痛了幾個小時,生產只用了短短五分鐘。

 

現在寶寶健康又聰明,我也恢復上班,身體完全恢復到生病前的體能,

但我還是常回去看小醫師,因為健康是我必須時時維護的重要資產,

 

寶寶也從出生後就吃中藥粉調養,來治療感冒之類的諸種問題。

 

以上

 

謝謝X醫師!我是榮譽丶聽話丶尊重醫囑的好學生啊~

 

*非常感謝此患者願意提供資料,讓本文能照實原諉的道來,盡可能不偏離事實的論述本文。

在此再次的感謝她,以慈愛之心提供自己歷經生病百般焠煉之後,仍能抱著喜樂丶平安的心情脫變成長,且願意細說其心路歷程,並在此提供讀者們參考學習一起成長,感恩妳~~~~~~~

 

脈證併參的威力在此展露無疑。

 

 

 「由上可知:仲景「脈」「證」併治學問的精義,乃在於脈證合參之後的互補有無,不在於方證對應、對症套方的囫圇吞棗」。

 

 

〝醫案內容正考慮預備集結出書,詳細的用藥思路與機轉,請詳觀書中內容

 

 

 *醫案資料皆經患者書面授權才予PO出。

 

 

 圖.文版權皆為鄭醫師所有,皆有整頁翻拍存檔留證,未獲同意,請勿轉載,甘溫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案舉篇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