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


醫師大安:


我親戚四十幾歲,因為國中開始罹患幼年型糖尿病,長年服西藥,我曾多次試圖說服他看中醫,他後來終於下定決心看過一陣子,但對中醫的療程並沒有太大的回應,這些年他開始疑似有腸阻塞的症狀反覆發生,越來越嚴重,但每次看西醫、照CT都查不出原因,我曾在xxx醫師書中看見糖尿病患者會有這類症狀,再試圖勸他看x醫師,但我親戚已經對中醫沒有太大的信任。 我親戚兩年前又因急性腹痛動了刀,化驗發現是一種前期的血管癌,但醫師囑咐追蹤即可,我親戚因婚後有了孩子,術後開始認真追蹤檢查(醫師也都說看CT應該沒有惡化)與運動,但好景不長,三個月前又開始腹痛難忍,這次動刀一看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轉移(第四期),因為西醫說這種小腸惡性腫瘤罕見也棘手,多家醫院都不建議積極治療,唯有xx某醫師說有新的化療藥,建議我親戚試試。 儘管我對西醫癌症治療非常反感,但畢竟自己也提不出更具說服力的其他醫療力證,我親戚便進行一系列的化療,原本前兩次看來似乎都還蠻欣慰,副作用不高、我親戚也能正常起居,只是腹水量大(兩三天要抽3000CC以上),但第三次化療前,我親戚開始發現血紅素大量降低(腹水失血)、暈眩、完全沒有體力,進醫院做了相關處置後(抽腹水、輸血..),院方研判是前幾次化療無法抑制癌細胞,便轉用另一種化療藥,又經過幾次化療折騰,我親戚的狀況時好時壞,但胃口越來越差(腹脹無法進食)、現在血紅素又開始下降至進院前的低水平(6左右,正常人是12以上),近日我們家屬發現院方態度轉趨消極,甚至暗示在我親戚腹部裝引流管後可以自行出院,我們家屬與病人的心情是又憤怒又無奈。 雖然住院期間,我曾跟家人討論到轉中醫的可能,但礙於現在我親戚的狀況,實在不知中醫可以給我們什麼醫療建議, 聞鄭 醫師高術人心,如果醫師不棄、而我親戚狀況允許,我們,只是現在,不忍我親戚,請問 鄭 醫師在北部可有推薦的好醫師?知道醫師百忙不回應健康諮詢,但懇請醫師能撥冗給予家屬些微指引,感恩。


 


:


簡單講這個叫:癌實、體虛。


身體經過癌細胞多年的寄生,吸收營養,即壯大癌細胞又削弱身體。


加上化療攻剋耗損,所以漸漸呈現一派--→虛弱狀(本虛)


癌細胞漸漸長大.茁壯.囂張------→擴散狀(標實)


或許治療上應朝向----------→補虛為主.攻癌為輔,才會有一絲絲的機會。(以上存屬參考,並不能當成通例)


但不管找那一位中醫或西醫都並不保證一定會好,先求能不能做到和平共處的程度,才能再進一步要求消滅敵人。


 


在這裡不能做推薦的事情,我也很少跟同業交往,大部份的時間都泡在中醫書藉裡面,所以北部我並不熟。


同時我也只是一個“鄉醫”而已,所知真的很有限,時時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並非如外傳所言的高術人心,台北是大都市,比我高明的中醫應該很多,多多打聽一下,應該不難找到。


 


 


在此祝褔他找到適合的醫生,早日遇見轉機。


 


 



圖及答文版權皆為鄭醫師所有,未獲同意,請勿轉載,甘溫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