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家所謂的『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就是上篇所述及的三界(天、人、地)、五行(升、降、浮、沉、運),臨床觀察到“我執”很重的人最常生病,執的越甚病就越重,也就越難以醫治。


 


醫生呀!


 


“我”是不是最嚴重的、最可憐的,你有遇過像我這樣的病情嗎?


 


“我”這麼千里來看你,你要特別對待我!


 


“我”找這個中醫到底對不對啊!好不好呢?


 


“我”吃他的藥好嗎?安全嗎?吃太久會不會怎樣?報紙說不可久服中藥


呢!


 


“我”痛在左你怎麼把針扎在右,痛在右你扎左,痛在上你反而扎下,痛下


你又扎上,到底對不對啊!你到底會不會扎針啊!有沒有搞錯?


 


“我”對家人那麼關心,要他們做什麼、什麼…,他們為什麼都不能理解


我、體諒我呢?


 


“我”至愛的親人過逝,走不出陰影…等。


 


“我”…,“我”…,“我”…,有太多的我,太多的私心自用,我越多私心越重病情就越顯複雜,臨證上病人提到越多的我,其脈象就越亂,就越難治療,因為他們都被困在這【三界、五行】之中,隨著它的公式、規律在運轉,有如傀儡般的被幕後操控著,永遠悲、歡、離、合,人生永遠盛、衰、啟、閉,處事永遠啟、承、轉、合,凡事總覺陰、睛、圓、缺,…有太多的公式永遠如影隨形的跟著您一生,永遠逃不出黑白無常的追索,永遠在黑白、明暗、善惡、好壞…之間打轉,敞開心胸來治療的病人反而都跌破“我”的眼鏡,超乎預期的痊癒(這又是我的我執了,我怎能去預期呢?)。


 


  越有分別心就越發痛苦,病就越多,受的折磨也就越多,到最後怪東怪西,怨家人、怨朋友、怨醫生…,所以禪宗六祖說:『不思善,不思惡。』,基督教《聖經》說:亞當、夏娃就是吃了那一顆會分別善惡的果子,才會陷入人間,產生痛苦。即是此義。


 


  醫生亦如此,太多的我執,太多的專有名辭牽絆著醫生,應該要這樣、應該要那樣…,太多的應該,好像老天就一定要照醫生寫的劇本走的一樣,太多的守則,喔!癌症一定活不過多久…存活期據統計大約還剩多少生命…,喔!半身不遂,植物人…這個不可能會好了…我執越重的醫生他的醫術就越難進步,前陣子上天派了個使者來考驗“我” ,『失控的媽媽』害我挫咧等的那位,這就是我執,她曾經讓我萌生退意,不過也讓我成長了,經過這一事,我長了一智,體驗了上述的道理,有道是『是褔不是禍,是禍也躲不過。』,近日越把我的體悟分享與同道,我的體悟就越發源源不絕,這種反饋作用也唯有敞開心胸的試過後才知道其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