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為何將疾病分為【六經】,它到底是什麼?有啥含意呢?


我們由昨日的圖(中醫藥方圖騰化14)來解說:


有餘曰三陽,乃【因病而弱】是也。


不足曰三陰,乃【因弱而病】是也。


《貴林古本.傷寒雜病論》平脈法第一、首條即開宗明義標明.問曰:『脈何以知氣血臟腑之診也?』師曰:『脈乃氣血先見,氣血有盛衰,臟腑有偏勝…。』


也就是說南陽醫宗.仲景先師,是以氣(火)、血(水)來分陰陽。


一、有餘為【太陽】,故脈呈『浮緩』狀,因為脈中寒水充足飽滿,藥用


        枝麻黃類藥物以宣通水氣。


二、有餘為【陽明】,故脈呈『洪大』狀,因為脈中燥熱的力量足,藥用


        膏大黃類藥物以滅火救陰。


三、有餘為【少陽】,故脈『弦長』,因為水火皆充足,相互剋制,反而脈不強、不弱,呈互為相抑的琴弦狀,隨著『相火』的衰旺而腦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藥用柴胡黃芩類藥物一升一降調節水火。


四、不足為【太陰】,故脈呈『沉濡』狀,因為脈中火不足濕氣重,藥用乾薑白朮類藥物以除濕生火。


五、水火皆不足為【少陰】,故脈『微細』狀,因為水、火量俱不足,隨著君火的衰旺而化寒化熱,藥用附子細辛類藥物以生水火,強壯生命中樞。


六、水不足為【厥陰】,故脈『弦細』狀,因為脈中水量不足,厥陰容易風動,藥用烏梅黃柏類藥物以斂肝熄風。


 


         這是我經過多年的研究體會,才終於能將仲景的密碼解了開來,看了好像


很簡單,但從起心念到發現事實,卻不知經過多少困難,才能埋首有成。這


就如同【易開罐】的發明一樣,很簡單麼!啵!一聲然後往後一拉就開了,但


是試問還沒有人發明它時你想得出來嗎?


那麼為什麼我不密而不宣呢?想到【李白】說:「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唐.張若虛】說:「汗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是短暫的,學術是永恆的,過去中醫因為密而不宣的陋習造成學習斷層,一些光怪陸離的理論反而流通甚廣,使社會上的有識之士對中醫產生誤解,進而排斥它。宋、大哲學家、邵康節臨終前說:「把眼前路留寬一點,讓後來的人走走。」值得深思。雖然各位可能擷取我多年的心血來當作臨床要點,但每個人的運用方法必然不會完全相同。所以,我不擔心仲景脈、證的技巧一旦成為公開的知識以後,會有損我的診療業務,因為【脈證並治】如同其它診斷法一樣,都涉及主觀性。兩位同樣使用仲景脈、證的中醫師,就象同一家醫學院畢業的兩位西醫師一樣,對人體的組織架構與運作都具備相同的知識,但由於彼此的經驗、哲學觀與偏好不同,對同一位病人會有不同的診斷與治療方法,在診斷與治療的過程中,每位醫生都會受到本身特有的人格與感知所影響,在中醫的脈、證分析上情況也是如此。經過千年的演進與精練,不論單獨使用或四診合參【仲景脈證並治法】都是無可匹敵的診察工具。故,不論你是診斷的新手或專精的老手,都可以發揮【脈證並治】的強大功能。


        幽默大師.林語堂:『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閱讀相同的一本書,都會有不同的體悟,故他認為,偉大的作品值得一再閱讀』。希望本園地將成為對中醫有濃厚興趣的人學習參考的指標,每次逛完我的部落格之後,都有另一翻全新的體悟。學習沒有捷徑,只有下對功夫,才會事半功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淮,故為學之道首先我們必先找到下功夫的門徑,然後才能登堂入室。過去我發太多的冤枉路來找門徑,我不希望更多的人像我一樣發太多的金錢與時間後,仍茫然無助,俗話說:「給我一條魚,不如給我釣竿。」我希望這個園地能夠讓各位學習一些釣魚的方法,部落格中的知識,或許可以讓你解開中醫學的奧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