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


最近真是累翻了,看到留言版還有這麼多人留言問問題,真的是愛莫能助了,實在是沒體力回覆了。


哇!用腦過多,造成胃痙攣,好痛喔!趕快為自己開了幾帖藥煎來喝。


 


早上看診後不久猛一看時鐘,11點多了,哇!才只看了十一個病人!


厚~前面幾個病人都是超難的複雜病機,實在都讓我想破腦筋,每一個病患都要按照病機,一一拆解,詳細入藥,真的很累人腦筋。


嗯!肺脈下陷、肝脈升的太速,使得胃氣跟著上逆,源頭來自於腎失封藏、脾的吸收又不良、心脈夾瘀、…。別懷疑,慢性重症,或者上了年紀,再者吃過很多藥,看過很多中西醫生的病人,通常都是這種《歸組壞了了》的身體狀況,這時候最怕又遇到那種問不完的病人,我一邊把脈,一邊劃脈,就直接在連結藥方了,這時候病人又耐不住性子問了一堆問題,最最讓人討厭的就是喜歡站在我後面嘰哩呱啦的插話問一大堆問題的陪診病人,不斷的打斷了我的思緒,不回答他們會說我耍大牌,要回答又得重新找回思緒,等到重新找回那個fu之後病人的下一個問題又來了,思緒又中斷了,哇!整個fu都沒了,怎麼辨?只好粗略按脈開一下藥,趕快把他診察完,要不然他問不完,外面等待的病人將會更煩躁,啊!我的胃痙攣就會大發作,我老命休矣!


拜託一下下,看病要多一點時間留給醫師做思考,如果您一直同樣的問題問個不停,請問要如何能夠將您的脈.藥連珠在一起呢?如何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呢,我實在想不出有人即可很用心的做望.聞.問.切、又一邊能客客氣氣的跟您聊天攀交情的、又開藥很準的…,假如真有此神人,煩請介紹給我,我將親自登門求教,順便去聊一聊、問一問,天慌地老、海枯石爛,隨便問、隨便聊,豈不滿足哉!


 



臨診最怕遇到那種一群人衝進來一起看病的家族或者是朋友,這種看病型態的病人通常一個在看病,另一群人就站在醫生的後面插話問一大堆問題;等到這一位病患好不容易看完了,就換他發揮了,正在看下一位病人的時候他又突然想到他的問題,又插入問他自己的問題,完全不尊重別人看診的權利,同時也把醫生當成超人在使用,一次可以同時診察23個病人的病情?真的是很天才耶!。



還有一種看病型態的病患,看診只掛一個人的號,却整個家族問光光,要先講出一個明堂來給他聽到滿意,之後才願意去掛號…,醫師是有詢問諮商或者診察費的,不經掛號光這樣子就要問一堆也太沒誠心誠意了吧!?



 



我看診時為了避免病人的干擾,通常都會詳細診察完之後,先請病人出去,然後再重新考量一次脈、症,最後才開出藥方,常常會遇到那一種請他先出去,然後正在全神灌注開藥的時候,病患又突然想到問題,衝了進來了。


病患:『醫生啊!要記得連我的頸椎也要一併考量進去捏!』


醫生:『會的,我從頭到腳都給您考量進去了,請您安心。』


病患:『喔!那我就放心了。』病患帶著滿足的心又出去了。


突然又衝進來:『醫生啊!那您全部都考量了,這樣子藥會不會相互衝突,使得效果不能彰顯啊!』


醫生心想:『我的天啊,回答有也不行,沒有也不行,無法細細思量了,只好趕快叫下一位病人進來,要不然沒完沒了,會被搞慘的。』


以上大約是一般門診都會反覆發生的情形,想想看,不管那一個醫生的身體再好也沒用,都會被這類型的病患搞到胃痙攣的。



 

 


開藥可以開的很細微,把整個六脈都一一考慮到,再依主次先後開出一張漂亮的對證方子;但是也可以粗略的抓一下主脈就開出藥方的。不曉得您需要的是那一種?


一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專注度不會超過5分鐘,這重要的5分鐘都被您干擾了,那也只好先以目前的專注度來開處方了,沒辨法,這是您干擾的,成效不彰,醫生也愛莫能助了;要不然就另請高明,找一個既可以和和氣氣的跟您聊天、又隨便您干擾、又可以開出對證方的『神人』來診病吧,一般醫生都只是一個在平常不過的人而已。


 


----------------------------------------------------------------------


網友2011/05/30 13:16 回應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當中醫師是一件很涼的事

其實全不是那麼回事。


如果不把病人當成一回事,隨便看看就好,當然套套方就好了,但必然效差的居多。


如果真要分析病機,像導彈那樣先鎖定再發射飛彈,而不是亂槍打鳥,打中算是幸運的話,那可真要想破頭,這種解不開謎題的想,往往不會隨著下班而消失,而是會自動浮現在腦海中來糾纏,於是走路也想、睡覺也想、吃飯也想、洗澡也想,日久自律神經一定亂掉,這種現象像談戀愛一樣,並不是叫它不要來就會消失的,而是會自動浮現叫你一定要想它,就像無尾熊看到尤加利樹,看到就抱著是一定要的。


所以真的有用心的中醫師,一定活在很痛苦與很快樂的交替之中,想不出來會很痛苦,想出來了破解了就很快樂,但很快樂之後又有新的謎題要破解,所以又陷入痛苦與快樂的循環中。


 


把脈的時候不要問醫師話啦,醫師把脈時是要頻頻閉氣才會比較準確的。如果醫師把脈時還能自由與你聊天打屁的,那是把假的啦。


 


 



文章版權為鄭醫師所有,未獲同意,請勿轉載,甘溫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