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2010/07/06 17:11 回應


台灣的醫療環境真的好奇怪


每個人都被洗腦……深信當道的西醫才是科學的


對中醫通常都很懷疑 跟不屑


我常以自身經驗推薦親朋好友去看中醫


但不管我費多大的唇舌


還是經常被白眼或被嘲笑


 


 


我朋友幾月前只不過是一個小感冒而已


 


我朋友後來進出 x 多次醫到後來變成肺炎…..肺部嚴重浸潤


住院住了好幾天才出院


從最初感冒、檢查到住院……只不過一個小病就浪費一堆醫療資源


但也奇怪…….我朋友一點也不怪x大一個小病把他弄成這樣


出院 時還對 醫師感謝萬分


 


 


我有親戚住在澳洲


他說:在當地不管是華人或是當地的澳洲人都很推崇中醫


當地看一次中醫或針灸一次都要好幾千元


但是大家寧可花大錢看中醫也不要看西醫


因為西醫的副作用大家都很清楚


 


 


反觀台灣


醫院一間比一間大又豪華


每天都門庭若市


每個病患走出醫院手裡都是一大包藥


當道的醫學如果真那麼有用


健保也不會瀕臨倒閉了


 


--------------------------------------------------------------------------------------------------------------


 

回答:


 


這種不相信中醫的人,一但經親友強力推薦找中醫看診,通常心態及態度都很差,要不然就雙手一擺,說他什麼都不知道,擺明了就是:你不是很會把脈,就把給我看啊!


 



在看診時常會聽到病患抱怨某某醫師把脈很準,但開藥卻沒有效果,為什麼?我想找醫師並不需要找一個魔術師,會隔空抓藥、會讀心術、會電話問診…等,這些都沒有用的,對您的病情一點幫助都沒有,脈診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猜病症,讓您覺得醫師粉行、很神,來找中醫看病比去馬戲團看表演還值得…等。


找中醫師最最重要的判斷指標是『他有沒有能力診斷出您的病機』,一但抓到您的病機,不管是治好了、治壞了,醫師心裡都會有數,醫師知道要怎樣修正您的藥方,使藥方更能瞄準您的病機,如此,再難治的病都可能會有轉環的餘地。反之,則會亂槍打鳥,漫無目標,毫無章法。


其實不管這位中醫師是用什麼方法,用把脈的、用腹診的、用手診的…等,只要他能精準的抓住您病機的來龍去脈,那您都可放心的找他治療了。


脈診之所以可貴,是因為它可以綜合望、聞、問的所有資料,做出統合,擬定病因、病機,把病位病性病量定好,然後出手就會有根有據,有如飛彈的導引系統,精準的命中目標。既使遇到難證,很難一次即完全命中目標,但是醫師卻有何供修正的依據,不會亂了章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